命運的自由《FF7重製版》|Final Fantasy VII Remake|FF7re|結局劇情解析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篇是我去年把FF7R打完,在噗浪上寫的一些對結局的個人猜測與分析,現在整理成文章形式發表。

噗浪串:https://www.plurk.com/p/nsvo1j

 

 

以及我後來對核心危機(Crisis Core)中,札克斯、賽菲羅斯、傑尼西斯、安吉爾等在劇情中的角色分析,以及賽菲羅斯的「俺人格」看法。

噗浪串:https://www.plurk.com/p/nu6qt4 

文章:核心危機|Crisis Core:FF7|FF7CC|劇情角色解析

老規矩,正式進入分析前,先來分享我覺得不錯的youtuber創作者,以及一些參考網站。

 

[FINAL FANTASY VII] 太空戰士VII 全劇情介紹 - 總目錄

キャラクター/【セフィロス】/FF7 -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用語辞典 Wiki*

【FF7リメイク】セフィロスの目的と考察【FF7R】

 

如果我的這篇分析跟上面的看法很像或差不多,那就是我認同他們,不然就是我學他們,不用懷疑,感謝大家。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在2015年E3上發表製作(這消息讓遊戲圈大震撼,有生之年啊),2020/4/10正式在PS4上市,是許多玩家心中經典中的經典,重製版更是大家等待多年的奇蹟。

許多當年年紀還小沒玩過原版,只聽過玩家間傳聞,或是看當年影片、文字敘述,也沒玩過各種移植版的人來說,這次重製版是非常好的入門,包括我也是其中之一。

雖然被戲稱為「炒冷飯」,但這飯,真他媽的「香」ia_100000130.gif

 

「艾莉絲是二周目角色?」

 

首先,我覺得艾莉絲應該算「半個」二周目角色,在劇情裡她給我的感覺是:她知道一些事,但是不夠完整,加上在艾莉絲家裡時,她有說花朵想告訴她什麼事。花代表了什麼?菲拉?星球意志?未來的自己?

她可能因為本身古代種後裔的關係,會不經意「接觸」星球或是菲拉們的意識,導致她知道劇本走向,而且菲拉的英文是Whisper(耳語),我一直想到哈利波特,這有在暗示什麼嗎?

另外,當克勞德在神羅大廈暈倒後,在艾莉絲本來住過的房間裡,艾莉絲有說:她越行動越迷路,菲拉碰到她時,她的碎片就會掉落。

這邊我有另一種看法,可能艾莉絲本來知道完整的劇本走向,但她試圖去改變,菲拉就一直去干擾她,每次菲拉接觸她時,都讓艾莉絲「忘掉」一點她本來知道的東西(劇本),「碎片」可能是指她的記憶碎片,黃花則是艾莉絲怕自己忘掉太多,留給自己的路標或提示。

因為艾莉絲無法事先告訴克勞德他們,所以她只能一邊行動想改變命運,一邊又漸漸忘掉原本的劇本,成了我們玩家所看到的樣子。

還有在第14章,克勞德的「夢」,這個夢裡的艾莉絲,我有強烈的感覺,她是「完整」的二周目艾莉絲,或是用另一種說法,這個夢裡的艾莉絲,就是23年前原版FF7的艾莉絲。

(不過第14章我後來看到其他人的實況,似乎14章的夢有些人劇情不一樣。)

我甚至還有一個猜想是,原版的艾莉絲透過某種特殊方式,(可能是黃花或其他感應)將未來的劇本走向傳達給重製版的艾莉絲。←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個。

以及,我們從後面得知,菲拉不只存在於這個重製版的時間線,所以他們應該可以跨時空干擾,重製版艾莉絲得知的只有片段、不完整的劇本,還有,黃花也可以是原版艾莉絲留給重製艾莉絲的路標。

再來,我對艾莉絲最大的疑問是,為什麼艾莉絲想要改變本來的劇本?

在原版中,艾莉絲犧牲了,但賽菲羅斯被打敗了,星球救回來了,克勞德的消沉後來也跨過去了(FF7:Advent Children的劇情)。

以這個結局來說,除了艾莉絲本身的死亡,以及平民傷亡以外,都還算可以,(喔如果是想快快幹掉賽菲羅斯,避免平民傷亡.....,雖然有點聖母,但也很艾莉絲?可是這樣的話,玩家可能很難代入耶,至少我自己是不太吃這個理由的,FF7裡的平民對玩家來說真的就只是路人啊,劇情沒有特別描寫這塊,平民只是背景版般的存在,如果艾莉絲搞這麼多只是為了救路人,裡面甚至都沒有一個主要角色,這會很虛的,至少要把一個主要角色包在路人裡,改變主要角色的命運,平民的獲救是附帶的。)

艾莉絲她不可能害怕犧牲,賽菲羅斯被打敗+救星球也是艾莉絲一直期望的,所以艾莉絲改變的動機是為了什麼?

難道!!是為了札克斯??

進入第18章:命運的奇異點前,賽菲羅斯有對艾莉絲說,「被感傷蒙蔽的眼睛什麼也看不清」,這個感傷(悲傷)是指札克斯的死亡嗎?

在重製版結局裡,竟然還拉到了核心危機(Crisis Core)裡那個讓所有人淚崩的札克斯的結局,他媽的我當下完全都要嚇尿了!!ia_100000089.jpegia_100000131.jpeg

我滿腦都是:這是什麼?我在玩FF7還是CC啊?SE想幹嘛?SE社你們想幹嘛?SE社你們到底想幹嘛我心臟很脆弱不要這樣啊啊!!ia_100000142.jpgia_100000143.png

 

札克斯的部分我又有幾個腦洞,克勞德他們打敗了菲拉集合體後,未來的路就不可能和23年前的劇本一模一樣了。

而且!!菲拉的還有個設定,它和星球命運的「所有時間、所有空間相連」。相連啊啊!!

很明顯,在我們打完菲拉後,札克斯那邊的結局就變了,札克斯活下來了,而且飄過去一個零食袋(狗不一樣),暗示著札克斯這邊的時間線與我們不一樣。

但是我又不認為是從最初就不一樣,可能本來是同一條時間線,札克斯的結局其實就發生在FF7本傳之前不久,當我們「在未來」打敗菲拉的那一瞬間,因為菲拉是相連的,「過去」的札克斯那邊一直維持「札克斯領便當」劇本的菲拉也跟著被消滅,(在這段可以看到後面的米德加城上空有很多菲拉在盤旋),所以札克斯不用死了。

但是因為札克斯沒死,從這一瞬間起,就開了一條全新的時間線,所以零食袋上的狗才不一樣。

雖然我這個觀點是有點祖父悖論啦.........因為CC的故事點在FF7本傳之前,可是我比較喜歡這樣想,我爽

也就是說,菲拉存在的話,劇本就跟23年前一模一樣,札克斯還是要死,艾莉絲想要在重製版裡,得到「命運的自由」,可是「自由是很可怕的」

這裡借用魔奇少年MAGI裡的一段,「殘酷又自由的道路」,當我們與克勞德打敗菲拉之後,後面就是「殘酷又自由的道路」,這邊讓我解釋一下為什麼可怕,打破命運後,誰都無法保證未來的路會變的「更好」,也是有機會變得「更壞」,可能艾莉絲死了,克勞德被賽菲羅斯控制,星球被賽菲羅斯奪走balabala。

 

8.jpg

 

所以艾莉絲才說:自由是很可怕的

札克斯也曾經說過:自由的代價是很高的

可以說菲拉=原版(23年前經典),SE社藉著艾莉絲的台詞,告訴玩家也告訴SE自己,要變動原版是很可怕的,可能有很多老玩家不接受,或改不好,直接爛掉。

然後又藉著玩家的手打爆菲拉(原版),幹,很會。

但就像我上面講得一樣,變好變壞誰都不知道,我們也不知道SE會不會又炸掉..........,刺激吧!!!ia_100000111.png

反正我跟我哥準備好買PS5同捆了,SONY你最好給我做漂亮一點。ia_100000130.gifia_100000130.gifia_100000130.gif

 

「全作最謎、擁有專屬BGM ♪的男人:賽菲羅斯」

好,來講最難講的賽菲羅斯,其實賽菲羅斯是最謎的一個,我真的沒什麼太多把握。ia_100000100.jpeg 

目前重製版第一章釋出的情報來看,賽菲羅斯的部分真的太少,不好猜測。

我暫時把賽菲羅斯歸類為知道完整劇本的「二周目」角色,我甚至懷疑他可能是三周目、四周目、或N周目............。

在重製版裡,賽菲羅斯一直在引導克勞德,看到結局我們知道賽菲羅斯想讓克勞德他們去打敗菲拉(主動打開了那道門),擊敗菲拉這點,艾莉絲跟賽菲羅斯雖然目標一致,但動機完全不同。

艾莉絲是想要命運的自由,賽菲羅斯是他必須弄死菲拉,不然賽菲羅斯最後就跟23年前一樣,被克勞德他們阻止並殺死。

而且,結局我又仔細看了,當我們打完菲拉後,大量菲拉都聚集到賽菲羅斯體內,應該是被吸收了?加上後面跟賽菲羅斯戰鬥時,中間賽菲羅斯有操控菲拉來進行攻擊。

所以我猜,賽菲羅斯利用克勞德去打敗菲拉,自己則趁機吸收菲拉的力量。

我還有個腦洞是:賽菲羅斯想成為菲拉一般的存在,也就是命運守望者,或星球守望者,當然命運是完全依照他個人喜好來走,想一想覺得這樣的賽菲羅斯超棒..............。ia_100000099.png


賽菲羅斯如果成為菲拉,那他也會是與星球命運的「所有時間、空間相連」,而且我覺得這個設定賽菲羅斯本人應該很滿意,可以說是星球的了。ia_100000122.jpeg

再來,賽菲羅斯真的各種調♂戲克勞德,賽菲羅斯不只要利用克勞德打敗菲拉,後面他也要繼續利用,尤其最重要的:原版裡賽菲羅斯控制克勞德拿到黑魔石。

這次,賽菲羅斯不知道是不是沒把握?或是因為菲拉被消滅,後續一切都變得不可控,賽菲羅斯想改勸誘?

或者賽菲羅斯就單純變♂態,對克勞德講一些意味不明的話,欣賞克勞德各種反應,賽菲羅斯就會很愉悅。4a561ddaf00c44169cbcbbcba988cf6d_w48_h48.png(幹

此外,我一直在想賽菲羅斯說的星球會漸漸死亡到底是不是真的?但是我又覺得賽菲羅斯這麼說也沒錯,確實在神羅公司的能源政策下,星球是真的逐漸凋零。

不過更有可能是賽菲羅斯為了拉攏克勞德,騙克勞德說,星球正走向滅亡的命運,需要你的力量,如果是用這理由的話,確實符合克勞德的三觀,不然如果跟克勞德說,我要利用你,我要成為星球的統治者,克勞德更不想鳥賽菲羅斯吧。

雖然現在也是拒絕啦。

不過,克勞德要拯救世界也是跟艾莉絲、蒂法、巴雷特他們啦。

可憐的賽菲羅斯。(咦

賽菲羅斯:克勞德竟然拒絕我。(愉悅♂

幹我怎麼看,賽菲羅斯都很享受啊........ia_100000112.jpeg

賽菲羅斯太謎了,我覺得他一方面想完全控制克勞德,又想讓克勞德自願幫他,還有,當賽菲羅斯跟克勞德在大宇宙時,賽菲羅斯說:現在是末日的前7秒,現在還來得及,未來掌握在克勞德的手中。

我在想這個「末日」是賽菲羅斯真的知道未來星球會變末日?還是賽菲羅斯只是用這個詞來逼克勞德答應他?

又或者,在賽菲羅斯的內心,克勞德如果此刻不答應他,那星球就會變成賽菲羅斯所認為的「末日」?畢竟賽菲羅斯曾經自以為是較高等的古代種,要統治星球,那麼一般人居住並使用星球的資源,在某方面來說,賽菲羅斯是厭惡的,也可以是他口中的末日。

但,現在這個賽菲羅斯應該知道自己不是古代種吧................?好吧,就算他知道,也會完全看不起一般人。

但賽菲羅斯絕對不想殺克勞德,因為那會讓他們之間的羈絆消失,「宿♂敵」兩個字,大家都懂。ia_100000098.jpeg(喂

 

「賽菲羅斯的『俺人格』回來了?」

 

這段我後續有在核心危機|Crisis Core:FF7|FF7CC|劇情角色解析解釋的更詳細,因為我認為要講賽菲羅斯的「俺人格」,一定要好好講一下CC的故事,以及CC裡對賽菲羅斯影響很大的傑尼西斯與安吉爾。

賽菲羅斯在最後跟克勞德在世界的先端那邊(大宇宙),賽菲羅斯有一句台詞是用了「俺」當自稱。

undefined

  
特地去截了日版。

賽菲羅斯的自稱,玩家基本上認同以尼布爾海姆事件為分界,在掉下魔晄爐之前是用「俺」,在這之後是用「私」。

在FF7重製版中,如果我沒看漏的話,前面賽菲羅斯都是用「私」,但唯獨最後面這句是用「俺」,究竟是為什麼?

我前面有說賽菲羅斯太神秘,常搞不懂他哪句話是真,哪句話是假,但如果浪漫(?)一點來想的話,當賽菲羅斯用「俺」當自稱時,那麼這句話有很大可能性是真的。

這個「真」,我個人喜歡偏向是「真心」而不是「真實」,應該說用「俺」的賽菲羅斯,是人類的賽菲羅斯,更可以說是英雄賽菲羅斯

當然我發現自稱變了之後,中間也開了超多腦洞,像是賽菲羅斯有兩人,來自不同時空,或是賽菲羅斯並不是賽菲羅斯,其實是傑諾瓦擬態之類的。

但推論總是被我自己打掉.....賽菲羅斯太謎了!!!!!

如果日文閱讀能力還可以的話非常推薦下面兩個連結。

キャラクター/【セフィロス】/FF7 -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用語辞典 Wiki*

上面這篇裡有提到,在賽菲羅斯被捅了一刀,掉下魔晄爐後,關於賽菲羅斯有幾個看法都滿有趣的。

【FF7リメイク】セフィロスの目的と考察【FF7R】|ゲームエイト

我的疑問大部分跟上面這位筆者一樣XDDDDDDD,賽菲羅斯就是這麼謎。

不過以我個人的期望的話,希望賽菲羅斯這次不只是想改變自己被打敗的未來,也不單純是為了要救星球,我希望賽菲羅斯他可以奪回「自我」,就是用「俺」當自稱的那個賽菲羅斯。

雖然因為FF7本篇裡關於賽菲羅斯的「 狀態」並沒有解釋的太清楚,有一種說法是,賽菲羅斯掉下魔晄爐後,因為重傷+不久前才得知自己的身世,賽菲羅斯當時的意志大受打擊,精神力變弱(或他自願開放) 讓傑諾瓦趁勢而入。

後面的賽菲羅斯,很可能是傑諾瓦利用賽菲羅斯原本的記憶,和一些虛假的東西,混合成了一個新人格(私人格),有點像現在克勞德這樣,或者,傑諾瓦直接控制了賽菲羅斯。

「俺は消えたくない」這句話,可不只是代表了賽菲羅斯不想被打敗而已。

他是指賽菲羅斯本身,他的自我、他的人格、他的經歷、他的記憶、他所做的每件事、他自身的定義等等,這些他只屬於「賽菲羅斯自己」,他不想被傑諾瓦牽著走,也不想被傑諾瓦影響。

這樣一想 這句「俺は消えたくない」,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沉重的。

我想以賽菲羅斯的格調(角色性格、魅力)來說,就算他要毀滅星球,也是出於自己意志,而不是成為誰的傀儡,或代行者。

正好,另一邊克勞德在故事的後期,因為各種原因也會碰到自我認知、自我意志為何的問題,也就是真實的自我是什麼?

如果這次重製,把賽菲羅斯也拉入這個命題,讓兩人都去尋找(奪回)自我的意志,並努力維持這個自我不受他人影響(控制)的話,那會很有深度。

也許兩人會互問對方,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你」?

當然,兩人還可以問:「你確定現在你說的話是你自己想說的嗎?你做的事是根據自己的意志嗎?你如何確定這你沒有被操控呢?」

「人偶」到底是指誰呢?

正反兩方都在追逐同一個目的,想想就好刺激喔。

不過,我一點都不相信SE社會想這麼多啦XDDDDDDD,純粹我個人腦洞。ia_100000137.gif

(「俺人格」在英雄三人的悲劇《核心危機》|Crisis Core:FF7|FF7CC|劇情角色解析解釋的更詳細。)

 

對了,我因為這個自稱,看了很多次大宇宙那段,然後我發現了................

你他媽賽菲羅斯!!單挑放水啊啊啊啊!!!說說你用了幾次右手!!! 這樣可以嗎?

不愧是賽菲羅斯,用右手也是把克勞德屌打..........(克勞德表示:ia_100000139.jpg

感覺賽菲羅斯被拒絕了,耍一下脾氣,用右手跟克勞德玩玩,最後順便吸一口克勞德的信息素味道,心滿意足地離開了ia_100000099.png(喂

 

 

「克勞德真的是一周目角色嗎?」


再來提一下克勞德這邊,我看了滿多解析好像沒什麼人講到這個?

我強烈懷疑克勞德可能也是二周目角色。

17章,在傑諾瓦裝置前,克勞德又開始頭痛,但賽菲羅斯出現後,克勞德的動作多了「摀左臂」,似乎左臂也在痛,這裡還有個特寫鏡頭。

undefined

undefined

 

賭上我爺爺的名譽這特寫絕對是有意義的啊啊啊啊啊!!!

如果有看FF7AC,還有印象的話,就知道在AC裡,克勞德就是左手感染星球症候群,所以AC裡克勞德的左手才一直用衣服蓋著。

所以!!!讓我們來把腦洞開大一點!!

 克勞德可能是經歷過AC的劇本,他摀左臂的動作有點像幻肢痛,不然,假設克勞德是完完全全一周目的話,這個摀左臂絕對不會存在。

我之前一直以為,克勞德頭痛是為了表現,他的記憶是破碎的,他現在的記憶是他+札克斯+本人期望組成的虛構的經歷,或者說「虛構人格」,每當碰到與他記憶有所出入時(真實),就會頭痛,但次中間幾次的閃回畫面,很明顯是後面(FF7本傳)才會發生的事。在神羅大廈的視覺媒體導覽室,克勞德的閃回畫面就出現了:艾莉絲的祈禱,魔石掉入水中,這是本來劇本在未來才會發生的事。

以及,前面說的「摀左臂」,我就更懷疑這個克勞德應該也是二周目角色,並且經歷過AC。

但是不知為何,克勞德現在卻像是失憶一樣?

我的大膽推論是,克勞德二周目的記憶是被封印的,至於為什麼艾莉絲跟賽菲羅斯沒事呢?

呃.......,因為艾莉絲是古代種(還有我上述推測的各種原因),賽菲羅斯是.....因為他是賽菲羅斯。ia_100000111.png

被誰封還不知道,如果是菲拉的話,還算合理,畢竟菲拉要確保克勞德會按照劇本走。

而每當碰到賽菲羅斯時,克勞德就會頭痛病閃回,我想這是因為克勞德本身身體有賽菲羅斯的細胞,他們兩人的牽連更深,賽菲羅斯在很多時候都可以干涉克勞德的精神面,所以被菲拉封印的二周目記憶,碰到賽菲羅斯就會蠢蠢欲動想跑出來,所以頭痛。

但我有個更扯的想法!!!

克勞德的二周目記憶是被賽菲羅斯封印的!會頭痛是因為克勞德接收外來的一些關鍵訊息,賽菲羅斯會強制讓他頭痛,封鎖掉這些。

也就是說,每次頭痛都是克勞德的意志跟賽菲羅斯的封印在對抗的副作用,我覺得前期都算封的滿好的,後面賽菲羅斯進入神羅大廈時,可能太接近克勞德,反而讓封印鬆動了,他們兩個就........有很深的牽連嘛。ia_100000118.jpeg

賽菲羅斯要封克勞德的記憶可能是因為他也跟菲拉一樣,在前面要確保克勞德照著劇本走,如果克勞德知道劇本,一定會做更多事,EX:阻止圓盤掉落、阻止艾莉絲被神羅帶走之類的。

對賽菲羅斯來說,克勞德還在一周目記憶會讓賽菲羅斯更有優勢,也更好利用與控制。

喔,還有一個人選,那就是其實是SE社封的啦,不封還怎麼玩FF7R。ia_100000113.jpeg

 

「FF7: Advent Children的故事線怎麼辦?」

 

我們都知道FF7AC(降臨神子)是延續本傳故事兩年後的劇情,現在重製版這樣一搞,那AC就被歸類到舊作的時間線囉?

別忘了AC後面還有地獄犬的輓歌(Dirge of Cerberus)的劇情耶,而且根據2021/2/26公布的尤菲DLC消息,在尤菲章節劇情中會遇到DC裡的BOSS威斯(Weiss),那表示DC的劇情可能也會被改寫?

不過尤菲的章節目前還沒正式發佈,還不知道她遇到威斯是個什麼情況,說不定就打打醬油路過,啥都沒有,玩玩粉絲(可以不要跟隔壁棚漫威一樣嗎),只能先瞎猜。

假設!!DC劇情變了,那AC肯定也會有所變動,SE社不會要再出一部重製版AC吧?ia_100000121.jpeg

可以,會賺的。我買單。ia_100000130.gif

本來我去年打心得時搞錯一件事,所以後來我有推翻我自己的論點,但今年看到尤菲DLC的消息,我不禁又開始妄想,SE社會想把AC裡的一些東西、或設定,放到將來重製版後面章節中嗎?

像我很愛的卡達裘三人組,可以讓他們當重製版後續的中等BOSS?

靠這樣一想不覺得超可以嗎!!!!ia_100000134.jpeg

你各位難道不想看用現在的技術重做卡達裘三人嗎!!! ia_100000136.pngia_100000132.jpeg

畢竟,以現在重製版的結局,克勞德他們是一定要去追賽菲羅斯的,原版他們到了很多地方,也碰到新伙伴,還有各個角色的故鄉及過去故事,如果賽菲羅斯利用卡達裘三人來引導克勞德好像也滿OK的對吧?

可以在一些不是重要BOSS的關卡,把BOSS換成卡達裘他們,我都想好了,第一個打羅茲,第二個打亞祖,最後打卡達裘,正好前中後,然後卡達裘打到一半又被賽菲羅斯附身,我們要打半個賽菲羅斯,打完卡達裘+賽菲羅斯後,這個篇章又告一段落,玩家繼續等下篇,簡直完美。(誤
反正,有夢最美。
ia_100000103.jpeg

我只是又重看了一次AC就很想看卡達裘他們也重製一下罷了,畢竟這次重製人物建模跟材質,還有細節我真的太滿意.......ia_100000108.jpeg

 

「亡靈的惡作劇章節的意義」

 

題外的題外,我有點在意11章:亡靈的惡作劇,這一章節可以說是FF7R裡,跟主線最沒什麼關係的,亡靈的這段更像是支線。

我本來以為亡靈跟菲拉有什麼關連,可是後面也沒提到,雖然我個人很喜歡這章的場景設定,但是就算把11章抽走,10章下水道出來後,直接接12章去阻止圓盤掉落,完全可以,這章比較重要的點應該是在艾莉絲身上。

因為艾莉絲本身古代種的關係,她一直在躲躲藏藏,她怕被神羅(壞人)發現,但是卻又一直希望有像克勞德他們一樣的伙伴找到她,來到她身邊,他們可以一起對抗壞人,不用再躲藏。(變種人:no more  hiding )

當然也可以從心靈面來講,艾莉絲一直希望有人能真正瞭解她,瞭解她的身份,了解她的責任。

她希望被「找到」。

難道這章只是為了表現出艾莉絲內心的脆弱黑暗面?用了一整個章節?ia_100000121.jpeg

我目前是真的不太懂這章在劇情中的必要性耶。

 

最後,核心危機|Crisis Core:FF7|FF7CC|劇情角色解析,我主要先講核心危機的角色劇情解析,裡面有關於賽菲羅斯更詳細的「俺人格」推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恆夏日 的頭像
    恆夏日

    以夏記年 以恆度日

    恆夏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