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塑造他,更拋棄他《獵鷹與酷寒戰士》|Falcon And Winter Soldier|EP5|漫威影集|心得解析

173868205_1201645973596346_3773377818080511509_n.jpg

第五集了!!

這系列影集的倒數第二集!!!

上一集的結尾相信大家都超級震撼!!

先在最前面提示大家,本集有片尾彩蛋,請千萬不要錯過!!

 

「美國塑造他,更拋棄他」

一開場接續上一集結尾,約翰沃克在一處廠房(?)裡,閃回自己殺人的瞬間、隊友戰星曾經說過的話,甚至像是在與之對話般大吼。

透過肢體語言可以看出他知道自己闖了大禍,大概也能猜測上一集他的作為有一部分是衝動使然,雖然上一集他殺完人表情空洞,還若無其事地把盾牌戴回手上.....

最後他低頭喪氣地跪在地上,可是過一陣子,他又站起來歪著頭說:該上工了。

有一幕是他撫摸盾牌,右手沾上鮮血,再用那隻手摸著頭盔,等等,這樣頭盔上的血手印,不就是碎旗者的標誌嗎?

喔不沒印上去........我想多了。ia_100000103.jpeg

巴奇和山姆找到他,他們都知道約翰現在精神狀況不佳,可是約翰說他殺人是因為他別無選擇,戰星被殺了他就殺回去,他開始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

巴奇則說「兇手」不是那個男人(是卡莉才對),而且這條路不會有好結果,但約翰不接受,他說他不是巴奇。

(而且約翰應該也不在意

山姆又繼續勸他,想讓他冷靜一點,約翰犯了錯,想讓他卸下「美國隊長」這個身份(另一方面,美國政府也不會讓約翰繼續這份工作),所以提了盾牌的事。

但是,盾牌卻是約翰現在最不能拔的那根「刺」。

如果根據後面的劇情,戰星是為此而犧牲的,如果他不能繼續當美國隊長的話,戰星之死就失去意義。

過兒:我們直接開打吧。

但我想說,你們二打一給我打成這樣???ia_100000138.png

這盾牌是+9嗎??

欸,好像是耶。

好啦,約翰因為隊友死亡,是狂暴狀態,攻擊力加倍。

然後巴奇手臂又壞了?說好的瓦干達科技力世界第一呢?ia_100000121.jpeg

.......喔幹,鵰兄被手撕翅膀了........

最後兩人合體硬搶,約翰左手折了。

這段我要稱讚一下演員Wyatt Russell,這聲NO喊得撕心裂肺,不只是因為手臂骨折的痛,更是因為他的隊友戰星犧牲了,而「美國隊長」這個身份他最後還是失去了。

最後,巴奇把盾牌撿起來,還借著光看了一眼,丟在山姆身邊,一句話也沒說,但那眼神彷彿在說:你一開始就不該放棄。

呃啊看到這我有點眼眶泛淚了,山姆後面擦血跡時,我真的......不行了......QQia_100000115.gif

「美國隊長」這個象徵,在世人眼中已經沾滿鮮血,這不是簡單就能擦去的啊.......

 

後面一小段情報解釋,他們完全失去卡莉的蹤影,現在更高層級的官方全面介入了,他們暫時也無法再做什麼。

山姆帶著盾牌離開,還對托雷斯(山姆的那位美國空軍朋友)說:翅膀給你了。

這也是暗示托雷斯的第二代獵鷹身份。

(還有托雷斯對獵鷹的翅膀超關心的XDDD)

 

回到美國,約翰的行為引起了廣大的民怨,他身上戴滿徽章來到公聽會(法庭?)。

官員表示約翰必須卸下美國隊長的身份,約翰為自己的立場辯駁,反而讓他處境更艱難。

約翰沃克這一生都在執行政府的命令,他把自己奉獻給了命令,也自認他的工作做得很好。

他感到自己遭受不公,甚至被剝奪了光榮退休待遇,沒有軍銜,沒有福利。

美國政府成就了他這個「美國隊長」,在不被國家需要後,待他如敝屣。

上一集有提到,約翰的榮譽勳章來自於他在阿富汗時期,那是他人生最糟的時候,那些迫不得已的事讓他得到了勳章。

我猜可能有不光彩的犧牲,現在卻連這些也被奪走。

幹,這是要把他逼上絕路嗎?

這段Wyatt Russell的演技也很觸動人心,那句You built me的表情跟眼神,還有台詞的語氣,真的佩服到不行。aef2e26ed7016653792cd16d4e08f5db_w48_h45.gif

 

之後,一位神秘女人找上約翰,她認同約翰的行為,安慰他沒有做錯,並且留了一個奇怪的名片給他。

根據角色名字,漫畫裡她是九頭蛇夫人,但我覺得她也可能是跟能力掮客有直接關係的人。

感覺這裡再插入九頭蛇的勢力的話太複雜了,而且九頭蛇在美隊2基本上已經全滅,殘黨還有這樣的勢力嗎?

看來約翰加入他們看來是肯定的。

 

「齊莫退場」

在蘇科維亞紀念碑前,巴奇找到了齊莫。

挖勒靠,齊莫不殺巴奇難道不是因為他認為巴奇沒有威脅,而是要利用巴奇去殺掉其他的超級士兵嗎??

靠靠靠靠靠!!!!可以!!!!幹這很齊莫啊啊啊!!!

但巴奇表示他們要按自己的方法行事。

巴奇舉著槍對著齊莫時,齊莫雖然點了點頭,但我有種感覺,齊莫是知道巴奇不會殺他的,我認為齊莫對巴奇是有這樣的信心的。

齊莫也提早就劃掉了在小本本上自己的名字。

兩人在此時達成了一種他人無法理解的共識,兩人的恩怨情仇在此劃下了句點。

Goodbye James.

Goodbye Zemo.

不啊啊啊啊!!!齊莫就這樣回監獄了??

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啊,他是這影集中看得最透的啊,拜託再給他多點戲份好嗎......ia_100000108.jpeg

我很喜歡他跟巴奇之間那種莫名的戲劇張力啊啊啊,一個是裂解復仇者帝國的主謀,一個是被主謀利用的工具,不覺得可以有更多故事可以講嗎?

這樣就沒了嗎?相信很多人都看不過癮吧!!

漫威啊啊啊!再灑點糧好嗎?ia_100000132.jpeg

 

「美國的黑暗面」

山姆拿著盾牌去找以賽亞,想要知道究竟是哪裡錯了?

以賽亞講述他的故事,那些「他們」事先毫不知情的疫苗實驗,為了避免血清洩漏,打算將被俘的士兵一併炸了,卻還是改變不了什麼,他入獄,被實驗折磨。

這就是在那光輝正義的「美國隊長」背後所被隱瞞的殘酷故事。

「你以為情況變了嗎?你以為時代不同了嗎?」

或許根本沒有不同,那些只是轉變成另一種被包裝得很好的樣子,依然流竄在我們的生活中,讓世人以為我們「進步」了。

山姆跟著史蒂夫看到了光明的美國,在以賽亞這裡看到了黑暗的美國。

我想這集就是山姆過去一直堅信的某種事物被徹底戳破真相的一集,相比巴奇、齊莫他們這種親身行走在黑暗的人,山姆到目前真的對這些經歷得太少了。

「他們不會讓一個黑人當美國隊長,一位有自尊的黑人也不會接受。」

以賽亞這兩句話講得非常「死」,我想山姆不是不想反駁,而是他目前的反駁無法反過來說服自己。

而且這時,我認為山姆也是知道約翰沃克被國會剝奪權利的事。

他必須先戰勝自己那一關,才有可能在這個時期,繼承那面盾牌。

 

「沉澱,整裝待發」

這集後段用滿長的篇幅來描寫山姆回家後的日常,以及後來巴奇加入,兩人一起修船,探討盾牌的意義,解開巴奇的心結。

我認為是給觀眾沉澱,更是給劇中角色沉澱,畢竟這集前半部真的很嚴肅很沉重.........ia_100000100.jpeg

船也是另一種代表,我甚至認為「船」不只代表了山姆與巴奇之間對盾牌歸屬的衝突,也可以是山姆知曉美國黑暗面後自己內心的矛盾,如果再廣義一點,也可以當成在約翰沃克事件後蒙塵的「美國隊長」形象。

巴奇還趁機發揮他他在美隊1裡那個帥哥花花公子的形象,對莎拉非常積極友好,笑得有夠可愛!!!

鵰兄:你他媽是欠翅膀搧,還是欠盾牌丟?欠餵魚?

還有一段我很喜歡,巴奇被山姆的兩個姪子玩盾牌的聲音弄醒,他看到小孩單純地玩著他們的遊戲,露出了一個發自內心的笑容,隨即又彷彿領悟了什麼。

在小孩的眼中,盾牌就是盾牌,遠沒有大人眼中那麼複雜。

我又有種腦洞,這裡剛好是山姆的姪子,也是黑人,小孩更是新生的代表,這個曾經代表著美國精神的盾牌正要迎來它的新生。

 

之後,山姆與巴奇一邊來回丟盾一邊談心。

巴奇表示他們當時都不理解史蒂夫的計畫,他們憑什麼知道一個黑人被賦予盾牌是什麼樣的感覺?

盾牌對巴奇來說,是最接近家人的東西,家人就是指史蒂夫。

他向山姆道歉,因為巴奇當時因為山姆放棄盾牌而不理解他,他憤怒地質疑了山姆、史蒂夫、還有自己,就是在第二集中,他們兩個在心理諮詢師面前的那段爭吵。

巴奇拿著史蒂夫的小本本,想要知道史蒂夫為什麼這麼做,如果史蒂夫可行,那他也應該可行。

山姆又說,「史蒂夫已經不在了,他怎麼想得並不重要,你不能等著別人告訴你自己是誰。」

天啊,我超愛這句!!ia_100000129.gif

有沒有!!!我在第二集提過: 他背負了罪孽,得到了史蒂夫的救贖,他還有勇氣決定「個人意志」嗎?

那個小本本也是,說嚴重點就是巴奇想藉著小本本(史蒂夫)來告訴自己是誰,自己又該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是這些難道不是由自己的「個人意志」決定的嗎?

由「自己」來決定自己的身份,而不是盲目地追逐某個人的光環,或聽從某個人的方向。

如果想贖罪,就去讓對方好過一點,而不是為了讓自己好過。

這是只有巴奇自己才能走的贖罪之路,要靠自己爬出地獄。

雖然這段交心很棒,但是我怎麼覺得有點不夠行雲流水的感覺?ia_100000138.png

有一種:嘿,我們該談談囉,快點解開彼此的芥蒂,然後我們齊力打爆壞人喔。

好吧,大概只有我覺得。ia_100000102.gif

後面山姆開始全面進行盾牌的訓練,這段剪接超棒。

他是認真要繼承美國隊長的身份!

 

另一邊約翰告訴戰星的父母,他為戰星復仇了,儘管那個男人根本不是真正的兇手(是卡莉),但他還是這樣說了。

唉,編劇很故意耶,每當我覺得約翰要徹底黑掉時,就會給約翰安排一段情感豐富的劇情,來中和觀眾對他黑化的印象,至少我是。

他父母還說,戰星如果知道兇手受到該有的懲罰,他在天之靈也能安息了。

哇靠,感覺這句也是促使約翰後面對碎旗者窮追不捨的原因之一,因為他知道「真正」的兇手還逍遙法外。

 

「衝突一觸即發」

卡莉這邊找到了新的幫手,就是在第一集中山姆在空軍任務遇到的法國傭兵巴作克,他還帶來了一堆看起來很危險的裝備。

但是,巴作克其實是雪倫牽的線,而且根據雪倫的電話內容,有提到「這次給兩倍價錢」,讓人不禁猜想難道第一集巴作克的行動也是雪倫雇用他的嗎?

那雪倫的動機是為什麼?她的真實身份到底哪邊的勢力?

能力掮客?美國政府臥底?類似fuck mother局長的第三方勢力?九頭蛇夫人那邊?

而GRC會議這邊遭到入侵,世界再度陷入混亂。

最後山姆打開了瓦干達的箱子,裡面應該是瓦干達科技的獵鷹新裝備?

但更有可能是山姆版的美國隊長的新衣服!!

 

這集有片尾彩蛋,是約翰沃克在製作自己的美國隊長盾牌,目前看起來跟本來的盾牌很像,我以為會跟漫畫一樣是黑色的配色,但仍然是美國的代表色:紅藍白。

這是代表這個角色,可能還不至於徹底黑化嗎?

 

題外,雖然我標題很想下「獵鷹成為美國隊長」、「山姆繼承盾牌」之類的,但我為了打心得將這集看了好幾次後,還是決定用一開始的標題「美國塑造他,更拋棄他」。

我必須說,編劇把約翰這個角色塑造得很絕妙,他出場至今的角色曲線起起伏伏,又好像剛好踩在懸崖邊,編劇一直丟給觀眾「他可能還有救」的東西,不要再玩我了啊啊啊!!

還有以賽亞的故事,都讓我在後面帥哥修船那段沉澱劇情中,慢慢去思考「我們該做什麼?」、「我們能做什麼?」。

最後,這部《獵鷹與酷寒戰士》到現在的劇情發展,完全跟我在未開播前想像的差太多了。ia_100000103.jpeg

幹!我本來是想好好欣賞嘴炮二人組的相聲技巧,還有看看帥氣又可愛的巴奇舔舔舔,再看一下他們跟齊莫的合作會有什麼衝突。

結果,媽的現在演成這樣.....幹.........ia_100000101.gif

不要誤會,這句完全是在誇獎!!

漫威你厲害,我他媽可以再進電影院支持你們十年吧!

 

下一集要出場的角色可能有點多:山姆、巴奇、約翰沃克、碎旗者、雪倫、九頭蛇夫人、能力掮客都要最後一集中收尾!

不知道片長會不會突破一小時?

下週!!就是完結篇了!!太快了吧....

不夠啊啊啊!!!漫威爸爸不夠啊啊啊!!!

可以再演多一點嗎QQQQQQQQQQQia_100000115.gif

 

 

 

 

 

 

 

 

 

 

 

 

最後告訴大家一件可怕的事,下週就是最後一集了!!

我們下集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恆夏日 的頭像
    恆夏日

    以夏記年 以恆度日

    恆夏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