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莫越獄!刺激的法外之城行動《獵鷹與酷寒戰士》|Falcon And Winter Soldier|EP3|漫威影集|心得解析

167316108_1191530054607938_6125800462346965928_n.jpg

 

嗨,來到鵰兄與過兒第三集,他們終於跟齊莫合作了!!

以及這集結尾竟然出現了那個人!!ia_100000135.jpg

 

「齊莫男爵」

 一開始我們看到GRC(全球復原委員會)的廣告,但現在看來只覺得這廣告虛假又噁心,彷彿一切都正在往好的方向前進。

而約翰沃克這邊,他們又一次尋找碎旗者的線索,然而沒什麼有用的東西。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約翰沃克被吐了口水在臉上時,他完全被激怒,質問:你知道我是誰嗎?

對方回說:我知道,但我不在乎。

這是對約翰沃克接任美國隊長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挑釁,或者說,是對他這個「權力象徵」,以及對背後代表的GRC打一個大耳光。

這一整段的背景音樂、鏡頭晃動都讓人有點不安,我懷疑這時約翰沃克因為被耍得團團轉,可能又黑化+5%?

 

另一邊,巴奇跟山姆去找齊莫,巴奇說要一個人去見他,說他們還算有點交情,神他媽九頭蛇交情?ia_100000138.png

齊莫一見面就開始念酷寒戰士的控制詞,靠北啊,你也太機歪了吧。

不過這段確實可以知道齊莫對巴奇沒什麼敵意,他恨的是復仇者,巴奇只是讓帝國崩潰的「工具」。

然後在山姆還在跟巴奇爭論要不要幫齊莫越獄時,巴奇提出假設後,嗯,本人已經過來了。

鵰兄:你做了啥?

過兒:我什麼都沒做。

畫面上我們看到巴奇給犯人丟了那個小紙條,齊莫才趁機逃出來,但是我一開始是相信巴奇說他什麼都沒做,這段是一種「假設」性的拍攝手法。

可是我後來想一想,齊莫自己無法製造這場混亂,必須要有人幫他,而且他們對話提到得那本書是:馬基維利的書,正是有名的《君王論》作者,但這裡無法確定那本書是不是《君王論》。

假設是的話,《君王論》裡有個比較讓大眾誤解的思想:「為達目的而可以不擇手段」,但正確來說應該是:「君王所應該做的是將善良與邪惡作為一種奪取權力的手段,而不是目標本身。一個聰明的君王會妥善的平衡善良與邪惡。」

(因為我沒研究過這本書,稍微網路查了一下,有錯請糾正。)

這個觀念很接近巴奇與山姆現在的狀況,找齊莫這個反派幫忙只是「手段」,並不是「目的」

所以我又偏向巴奇應該是做了點什麼,畢竟,齊莫如果真的神通廣大靠自己就可以出來,他早就逃了吧。

不過齊莫也還算守信,沒自己逃掉,乖乖來找山姆和巴奇會合。

補充一點上一篇講過的,齊莫在蘇科維亞本來就是情報局的,也帶過一支秘密暗殺小隊,所以他的身手自然是不錯的。

 

齊莫:我的超能力是super rich。ia_100000122.jpeg

好吧,我不禁想到隔壁棚的老爺XDDDDDDDDDDD

這是齊莫在英雄內戰中沒出現過的設定,他的家族是皇室貴族,是個男爵,有一車庫的經典車款收藏,有私人飛機,附帶老管家。(幹有老管家這點真的太老爺了啦!)

鵰兄:靠,一個罪犯都這麼有錢,我銀行貸款還貸不到。ia_100000112.jpeg

只是齊莫在這個影集算是自我放飛嗎?還說食物壞掉的話就給山姆和巴奇吃XDDDDDDDDDDDD

不過,齊莫可以說是MCU裡真正擊敗英雄的反派了,在影集的時間點裡,復仇者兩大領導者:鋼鐵人與美國隊長都已經不在了,他現在國仇家恨也報了,這個角色給觀眾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了。

就是個G8人。

令我意外的是,我一直以為巴奇第一集拿的那本記錄贖罪清單的小筆記本是他自己的,只是他跟史蒂夫有一樣的習慣罷了,結果,靠北啊,竟然是史蒂夫的............

幹,所以說,史蒂夫離開後,巴奇將他的小本本拿來繼續使用,並且寫上了自己贖罪名單,我這樣理解沒錯吧.........

靠,我這盾冬CP粉,我真的是嗑到了官方的糖,同時又覺得虐啊.....為什麼要讓我這樣又糖又刀的啊啊啊啊.......ia_100000102.gif

 

男爵:它包含了非裔美國人的精髓。

鵰兄:你真內行,大家都愛馬文蓋。

過兒:我愛馬文蓋。

 

與英雄在一起的危險,美國的超級士兵,我們將他推上了那個位置,他們變成了象徵、符號,然後我們就開始忘記了他們的缺點。

這句在反思「英雄」這個偉大的象徵背後,到底埋了多少黑暗。

其實「英雄」這個象徵可以替換成其他東西,偶像、地區、政治人物、作者、作品等等,在我們喜愛這些象徵的同時,是不是也忽略了很多背後的缺點,或是看到了,但選擇沉默。

 

「馬德里坡,賽博龐克之城」

接下來這段就非常有諜報動作片的味道,一座貧富差距極大的城市,主角們扮演著各自的角色潛入,身份暴露被追殺,被神秘人解救。

超!級!諜!報!

齊莫讓巴奇再次回到酷寒戰士這個角色時,我是興奮的!!雖然我是真的很愛酷寒戰士的造型與戰鬥,但也許對巴奇來說,他究竟要如何「前行」,回到他最不願回去的角色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是說山姆,身為鵰兄,吃個蛇膽好像也是很正常的。ia_100000118.jpeg

鵰兄:What the Fuck.ia_100000096.gif

這時正式帶出了Power Broker能力掮客,上一集碎旗者載送物資上飛機前,有一批人追過來,他們就是能力掮客,這個組織可能是最終反派?

這段我是看巴奇的打戲看得很爽,果然戰力還是可以的嘛!但山姆表示很憂心。這段的BGM也是酷寒戰士的音樂喔,我真的超愛這音樂。

還有,巴奇的「酷寒戰士」在地下世界是這麼人盡皆知的嗎?連換髮型都知道?你們是什麼粉絲嗎?

只是到了Selby這,齊莫假裝用巴奇換情報,還趁機調戲了巴奇!!

你這樣可以嗎!!!幹!!!可以!!我覺得可以啊啊啊!!!ia_100000091.gif

幹雖然我是個盾冬CP粉,但同時更是個冬兵混吃的混亂邪惡啊。ia_100000113.jpeg

他們得到了一個博士的名字,但是一通電話讓他們身份曝光,開始被全城追殺,中途被神秘人士所救。

神秘人就是在美隊2登場的,雪倫卡特,特工13。

後來我們了解到雪倫在英雄內戰後,並沒有被美國赦免,過著流亡的生活,雖然看起來物質上很是享受。

經歷這些後,她的個性也和過去不太一樣了,她對英雄啊反派啊都很不客氣,甚至直接說英雄就是「虛偽」的,整個人顯得憤世嫉俗。

還好雪倫還是願意幫他們的,在party後帶他們到碼頭貨櫃區。

他們找到了那位博士,根據他的說詞,他本來在九頭蛇,後來被招募進CIA,還參與了某個美國實驗對象的血液研究,應該就是上一集的黑人超級士兵以賽亞。

後來他被薩諾斯彈掉,回來後替能力掮客工作,做了20份血清。

此時,又得到一個新的名字,然後博士就被齊莫殺了。

逼供時,巴奇因為時間緊迫直接開槍,這裡可以看到山姆的反應,從這集可以注意到,對於巴奇的各種暴力行為,鏡頭都有特別給到山姆,表示他都一直很關心,不知道接下來幾集這會不會成為他們兩人新的衝突點。

題外一下,博士說他研究出超級士兵血清時,他說他自己是神,讓我想到黑人超級士兵的名字:以賽亞,這個名字也是個充滿宗教意味的名字。

但我要吐槽一下,你們三個男人在裡面,雪倫一個女的幹掉外面超多人XDDDDDDDDD,這影集到目前為止,雪倫戰力最強。

實驗室貨櫃被轟掉後,他們因為默契不佳、彈藥耗盡陷入困境,山姆與巴奇互吼,齊莫從高處走來,戴上面具,一槍反轉局面,三人看他表演,幹太帥了。

更別說齊莫不知哪裡開來一台復古敞篷車接人,幹好囂張,巴奇還報了美隊3山姆不調整椅子的仇,這車比當年大很多了好嗎山姆。

鵰兄:你不準備調整座位了是吧。ia_100000103.jpeg

過兒:就不。(君子報仇五年不晚。)ia_100000097.jpeg

 

雪倫跟他們分開後,上了她同伴的車,這裡可能是個伏筆喔,雪倫可能不只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這樣,她在馬德里坡不只是過著流亡生活,感覺她背地還有在從事過去的活動?

在前面,巴奇說出博士的名字後,雪倫馬上就說他效力於能力掮客,真的很有可能她本來就在查能力掮客,不然不會一聽名字就知道是誰。

 

「瓦干達參戰?」

我們看到卡莉和她的同伴在GRC據點前打探,還談了談各自的過往與碎旗者的未來。

彈指前後,他們的人生都發生了巨變。

夜晚他們潛入偷物資,離開前炸掉了基地,也連帶殺了被他們綁在基地裡的那些人。

卡莉:只有這樣,那些人才會明白。

代表了碎旗者開始越過那條線,不能回頭了。

 

回到開頭約翰沃克這邊,他們來到德國監獄,得知齊莫逃出那天山姆跟巴奇都在,他們懷疑山姆巴奇暗中幫忙,接下來的對話也表示了,他們要查這件事,並且是用一些不能上台面的手段。

這段也非常符合《君王論》的觀點:利用不正當的手段,但不是目的本身。

約翰沃克再黑化+5%。

 

三人組這邊,他們在飛機上有一段我個人滿喜歡的衝突對話。

這段是山姆對自己的價值觀的質疑,以賽亞的不公,雪倫的遇境,為了這龐然大物,背後要犧牲多少人。

但另一邊,巴奇跟齊莫都是曾經行走在黑暗世界的人,他們很清楚裡面水有多深,在光明的背後埋葬了多少見不得人的骯髒。

山姆還說,他可能錯了,他不該把盾牌交給博物館,應該毀掉。

巴奇則說,那盾牌承載了太多事物、太多人,包括他自己。(我上一篇也解釋了很多關於盾牌的意義。)

世界混亂,我們需要一個新美隊,但不能是沃克,在你毀掉它之前,我會從他手裡奪回來。

這裡山姆對本來的決定有點動搖了,在漫威之前釋出的預告中,看到山姆在練習使用盾牌,後面他應該還是會重新背負起這個責任的吧。

最後來到拉脫維亞,巴奇突然不自然地說要去散步,隨後撿起地上珠子,如果眼尖的人看到珠子上的圖案,應該很快就能想到是什麼。

在巷弄中,巴奇見到了瓦干達的親衛隊Ayo,她是為了齊莫而來的,來者不善。

還記得前面山姆說,巴奇如果要把齊莫弄出來,瓦干達不會坐視不理,這不就來了嗎。

而且看到她,不知為何替巴奇的擔心,Ayo不會一言不合就把巴奇的左手拆了吧.......ia_100000111.png

Ayo:這是我瓦干達的財產(拆)。

但是瓦干達BGM還是超棒,服裝也超棒。

 

「最混亂的一集」

這集很有諜報動作片的味道,去找敵人求助,跑到陌生地方偽裝身份等等,但我必須誠實說,這集的節奏比較亂。

尤其是這集有三次過場片段,好吧,我不知道這有沒有標準名詞,就是BGM開到100%,沒有台詞,各種路人跟場景,慢動作,畫面塞很滿。

第一次,他們剛來到馬德里坡,進酒吧前。

第二次,他們要去見Selby前,歌劇音樂。

第三次,雪倫找線索,讓他們party一下。

認真說,我雖然不是什麼專業影評人,但就一個觀眾來說,三段這種片段太多了,或者該說太滿了。

我知道這是一種氣氛營造,可以在短時間內讓觀眾了解新地點基本樣貌,在很多作品中都看得到,但在影集中段的15分鐘內,塞入三段不覺得太多了嗎?

第一次合理應用,第二次勉強接受,第三次完全多了啊。

而且第三次的party是在雪倫的地盤,照理說,山姆他們三人被全城懸賞,不是乖乖待在樓上等雪倫打聽線索就好了嗎?有必要出現在party中徒增風險?ia_100000121.jpeg

(但齊莫的舞姿.......好吧,這一跳舞,我快忘了他在美隊3的樣子了。)

性質重複了,節奏也亂了,我對這集劇情安排沒什麼意見,但是畫面上這段我真的非常在意啊啊啊啊。ia_100000128.png

 

不過,演到這,我也很好奇瓦干達的立場會是怎麼樣,照理說他們也是經歷過薩諾斯的彈指事件,他們國內面對這五年是怎麼樣處理的?

還有齊莫是他們的殺王仇人,巴奇又曾經受了瓦干達的庇護與恩惠,他現在跟齊莫合作,巴奇跟瓦干達的關係勢必會緊張起來。

雖然我很期待巴奇與瓦干達的部分,但感覺這影集對瓦干達應該不會深入太多,不然6集講不完啦。

 

我的影集心得也完成一半了,加油啊剩三集!

最後來分享一下巴奇的飾演者Sebastian Stan,我很喜歡的一則劇照IG吧。

我們下週見!!

 

 

arrow
arrow

    恆夏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